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

頭蝨 X 體蝨 X 陰蝨: 皮膚鏡檢查 | 小蔡醫師


王先生,36歲男性,服務業
星期一下午來到醫學中心就診

一如往常
我先叫病人名字確認身分:OO先生,請問今天看什麼問題?
他回道:醫生,我跨下會癢,已經三個多月了,看了診所,也去藥局買藥,但還是很癢

你之前擦過什麼藥?我心裡想著,跨下癢,那不是黴菌就是濕疹了。
王先生拿出一隻扁扁的藥膏說:藥師說這是三合一藥膏,黴菌濕疹都會有效,一條幾百塊,可是我都快擦完兩條了

我把王先生請到牆邊的診療床:我幫你把簾子拉起來,等你褲子脫好,再叫我進去檢查
醫師好了。

我戴起手套,拿起皮膚鏡,走進簾子檢查,你哪裡會癢?
王先生指著陰囊及陰毛處:就是這邊
我先檢查最常出現黴菌感染的大腿及陰囊內側,
……異常的乾淨
也沒有看到濕疹或是對磨疹

這時,陰蝨兩個字瞬間跳出我的腦海


我趕緊用皮膚鏡檢查病人指的陰囊處
果然沒錯,毛髮上有著許許多多的蟲卵
而且還有成蟲在陰毛上

我出來拿了小剪刀跟夾鏈袋
趕快把一小區的陰毛剪下,封入夾鏈袋
你可以把褲子穿起來了,等一下出來我跟你解釋。」我走回看診桌,
把夾鏈袋裡的陰蝨及蟲卵都拍了照,準備跟王先生解釋。

皮膚鏡立大功



這些就是陰蝨的蟲卵我指著相片中的紅圈圈說,
並且換到另一張特寫的照片
「你看,毛髮上,大約0.5-1公分會有一個卵,如果還有幼蟲,會比較深色,若已經孵化,就會是透明色,而且少了蓋子。」

最後我指著陰蝨的照片說:「這就是陰蝨,有點像螃蟹,所以你跨下癢的原因是陰蝨感染,千真萬確!」



醫師,你這皮膚鏡也太酷了吧,還可以接iPhone拍照,王先生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
皮膚鏡檢查可以輔助診斷很多疾病,是非常有用的診斷工具,先不提這個,我先跟你說明治療。

陰蝨治療四大重點



我開始為王先生說明治療細節:
0. 我建議你把陰毛都剃掉,這樣可以大量減少蟲卵及蟲量
1. 我會開專門殺蟲的藥(Lindane),你一週用一次,塗在毛髮及皮膚上,四分鐘後洗掉。
2. 如果不想剃毛,你就得去買齒距小於0.3mm的密齒梳,把蟲卵跟蟲梳掉。
3. 衣物以55℃熱水燙洗30分鐘
4. 全家都要來醫院檢查,若有感染,也要一塊治療。

附註:
如果是使用Permethrin 1% 洗髮精,停留10分鐘後洗掉。
如果是使用Permethrin 5% 藥膏,停留過夜,隔天一早洗掉。

醫生,那為什麼我會感染陰蝨呢? 有需要做其他檢查嗎?」王先生問道。
我委婉地說「大部分都是透過親密接觸,被感染到的……,目前其實會建議做一些性傳染病的相關抽血檢查,例如愛滋梅毒抽血,如果你同意我可以幫你開立。
王先生同意了,我開好醫囑,讓他去批價領藥。

頭蝨、體蝨、陰蝨都可以用皮膚鏡檢查診斷



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文獻
介紹使用皮膚鏡來診斷頭蝨、體蝨、陰蝨,甚至是疥蟲的感染

說真的
皮膚鏡現在已經是我看診不可不備的工具了。

蔡醫師的FB粉絲團,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

參考資料

Entodermoscope: A tool to diagnose and monitor pediculosis captitis. Our Dermatol
Online. 2015;6(4):481-482.
頭蝨感染症 傳染病介紹
http://www.cdc.gov.tw/professional/diseaseinfo.aspx?treeid=beac9c103df952c4&nowtreeid=6b7f57aafde15f54&tid=4E9C3E6AC79BFB9D
Fitzpatrick’s dermatology 8 edition P.25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