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

實際案例: 腳掌上的假痣 | 小蔡醫師



門診的燈號跳到42
叮咚,42號請進入診間

我正納悶,怎麼沒人走進來時
旁邊的大六醫學生突然說:老師,我就是42號,林OO

學弟,你怎麼不早說,我轉頭看向右後方的學弟,門診還沒開始前,我可以先幫你看阿
學弟很客氣地回答:「老師,我想拜託你幫我看腳」
「當然沒問題啊」

老師,這會不會是黑色素細胞癌啊?!他脫下右腳鞋襪,放到腳凳上,我最近剛好在念黑色素細胞癌,越看越害怕

老師,這是黑色素細胞癌嗎?!



我拿出皮膚鏡檢查學弟右腳上,那個1-2公分長的黑點,不是

學弟馬上反問:「真的嗎?可是我看圖譜跟我腳上的黑痣很像耶,我超擔心的!」

「真的不是。」

我打開隨身碟,叫出珍藏許久的照片,「我給你看一個跟你很像的病人照片,你就明白了。」

珍藏案例



我細細解釋,這個病人跟你一樣,在大腳趾旁邊有一塊黑點,右上角的皮膚鏡照片是典型的角質層出血,我拿15號刀片削一削,那些血塊就隨著皮屑脫落了。

學弟滿臉狐疑,但好像又不便反駁,……
來吧我馬上拿出15號刀片,用行動來回答他「看我幫你把它削掉!」

真的被削掉了



「你發現這個黑點多久了? 最近有運動受傷嗎?」我的手沒有停,角質一層一層地剝落,就像在削刀削麵一樣。

「大約三個多禮拜了,我有打系籃」,學弟突然提高聲音,「老師,真的被削掉了!太神奇了!」

就跟你說,這不是痣啊,是出血,應該是你打籃球磨擦造成的。我把屑屑拍掉,我給你看真正的痣的皮膚鏡照片,你就知道差很大了。

真的差很大



「手腳掌黑痣,因為有指紋的關係,它的皮膚鏡有特定的變化」我指著螢幕上的照片,「最常見就是平行排列的色素,有的像格子狀,有的像羽毛刷過,跟出血那一大塊紫黑色完全不同。」

哇,皮膚鏡真是太厲害了,老師。學弟瞪大眼睛望著我桌上的皮膚鏡

這是真的,皮膚鏡最早就是發明來診斷色素病灶,特別是黑色素細胞癌我拿起皮膚鏡把玩,而我們東方人,每個人都有好幾十顆痣,怎麼可能每顆痣都切掉,最合理的,其實是先用皮膚鏡檢查,有問題的才切片。

謝謝老師,還好我有掛號來看診,不然一定會一直擔心下去的。

皮膚鏡檢查+/-切片檢查






蔡醫師的FB粉絲團,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